這首歌要說的是,你努力付出就會有好結果。
流行音樂本來就代表一個時代,每個時代的發想不一樣,夢也不盡相同。

27年前,黑松沙士廣告現代英雄篇播出,搭配的廣告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紅遍大街小巷,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哼上幾句,張雨生因此爆紅。這首歌曾鼓勵大家努力追夢,曾位列建國百年十大金曲,兩岸歌手唱遍它,選舉廣告用它,無黨籍柯文哲今年選台北市長,已唱了這首歌。我的未來不是夢為何影響這麼大?作曲人翁孝良從頭說

歌曲切合社會氛圍
一個夢發想

時值1988年,經濟上台灣正在起飛,政治上適逢解嚴後不久。70歲的翁孝良說:當時的想法,國語歌曲也應該有些變化。」他說,寫我的未來不是夢》之前,本來就有構想和旋律在手,他打算做一首正面的歌,而我的未來不是夢》切合當時社會氛圍,「那時候的氛圍,這首歌要說的是,你努力付出就會有好結果。流行音樂本來就代表一個時代,每個時代的發想不一樣,夢也不盡相同。」

翁孝良回憶,他和張雨生簽約隔年,黑松廣告案子進來了,由他作曲、陳家麗作詞,當時連題目都沒有,但他們動作很快,3天完工,「我們碰面就討論,從『我的夢』、『一個夢』開始研究題目,陳家麗主筆負責寫,第一天討論哪裡要修改,第二天再改一些,研究一下第三天又改,就變成『我的未來不是夢』啦。」他們時間很趕,Demo也來不及作,「簡單拿一個手提錄音機,哼好就把它錄下來。」

張雨生飆高音
人小志氣高

我的未來不是夢》收錄在【六個朋友】電影原聲帶,純屬意外。翁孝良笑說,張雨生和【六個朋友】的關係「只是六個人之一」。當時,他因為膽結石住院,無法幫張雨生製作新專輯,只好臨時「托孤」。【六個朋友】A面是電影主題曲和插曲,B面以廣告歌為主,我的未來不是夢》是B面第一首,不是專輯主打歌卻最受歡迎,是他始料未及的。

他表示,這首歌影響力大,也和張雨生本身有關。他笑說,當年王傑剛出道,張雨生個頭小,看起來不太起眼,也沒費翔帥,唱片公司覺得有點困惑,「這個人要怎麼做?」翁孝良說服對方:「這個才稀奇啊!背個書包,看起來不怎麼樣,但人小志氣高,唱歌讓人嚇一跳,一鳴驚人!」張雨生果然紅了,唱片公司放心了;「費翔唱這首歌,搞不好沒這麼好效果。」

總統演說
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入題

80年代的台灣,是一個經濟狂飆、充滿希望的年代,環繞著我的未來不是夢》,發生了幾件作夢才可能發生的事。1989年張雨生大學畢業,軍方展開「搶人大戰」,陸光、白雪等藝工隊都想要他,最後他花落憲光藝工隊,以163公分的身高當了憲兵,並留下後世難忘的一幕。

1989年9月,區運會閉幕,身著憲兵制服的張雨生,搭直升機從天而降,他英姿颯爽,拿起麥克風,演唱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》,全場轟動。同年10月,總統李登輝於光復節在電視上發表演說,結尾時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入題,鼓舞臺灣民心,有總統加持,我的未來不是夢》的影響力更廣了。
  

激勵一些人心

翁孝良說:寫歌要過自己這關,有感覺,能感動自己才能推出。我的未來不是夢》傳唱27年,對台灣的影響是甚麼?翁孝良坦白說不清楚,思考了一會後他笑說:「我覺得它能夠激勵一些人心。」的確,時代造就了我的未來不是夢》,這首歌則跨越了時代,鼓勵年輕人打拼追夢。

 

KKBOX音樂誌  
原文出自KKBOX音樂誌LET'S MUSIC 2014 DECEMBER 09 / 10首最有影響力的華語歌曲。感謝採訪、作者:許容榕,應允轉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翁孝良 我的未來不是夢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ucewo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